
朝鲜宣布进入“插秧战斗”下达全民总动员令的情况下,一些地区农场因为秧苗状态不佳还没有开始插秧工作。
14日,据DailyNK平安北道消息人士介绍,7日向盐州郡的农场下达了开始插秧和农村总动员指示。可是一些农场的秧苗长势还没达标,推迟了插秧日期。
因为春季干旱和不稳定的气温秧苗长势不均匀,现场认为还不适合插秧。
可是朝鲜当局为实现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要求按国家规定日期开展插秧工作,并营造着总动员氛围。
在朝鲜一般把5月初到6月初为插秧期间,动员军人、工人、家庭主妇、学生等,投入几乎所有可用人员补充农村人力。
问题是不管现场的插秧准备情况如何,一旦下达总动员令百姓就要无条件投入到现场。
消息人士说:“也就是说,今年也要先投入人力想尽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插秧工作了。”“因为秧苗情况不好不能如期进行插秧,可是因为已经下达了动员令,百姓们需要到现场从事其他工作了。”“虽然要求适时耕作,可是不管动员的实效性,每年反复进行强制性的动员。”
据消息人士介绍,今年也重复了无条件先动员的方式。这不仅加大了百姓们的负担,还增加了回避心理。
有经济能力的百姓用钱或通过关系免除动员,或雇佣替代人力。今年已经出现了这种举措。
下达总动员令后,百姓中也有出现了尽量不外出的氛围。特别是没有能力避免动员的百姓白天尽量不出门在家度过时间。
消息人士说:“如果运气不好出了门被抓就要被带到农村工作现场。所以认为在家睡懒觉反而更好,尽量不出门,街上显得非常冷清。”“这里(朝鲜)一到插秧季节街上就变得冷清,今年也不例外。”
朝鲜劳动新闻11日在第一面社论中说:“插秧开始了。”“在农业生产掀起大转变,解决人民的粮食问题和温饱问题,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是我党坚定不移的意志。”
“成功保障插秧就能打开今年占领粮食阵地的突破口。”“所有干部、党员和工人要铭记今年的插秧工作是拥护党第九次大会决定的重要工作,在各个田野高度发挥爱国献身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