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是美帝国主义的方式,不可取”

[imText1]
开始进出平壤6年后,我投资的工厂里开始生产朝鲜劳动者们生产的产品。[链接上一篇]

在朝鲜罕见的布料,上不熟练的手工,女工人们着实出了不少苦。头一个月布料浪费非常严重。但还是非常认真地尽最大的努力,终于生产出了娃娃熊的样品。

随后白熊、灰熊、小狗、小猫等布娃娃陆续开始生产出来。布娃娃上面的眼睛亮晶晶的。我真的感到神奇,感觉到那些布娃娃都充满着生机。老大不小的我似乎回到了童年。

我想象的我们生产的布娃娃去到韩国,送到朝鲜孩子们的手里,让孩子们的童心充满着幻想,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孩子们一定会抱着娃娃睡觉,摸着娃娃,亲着娃娃,尽情地和它们玩耍。想象就已经足以让我开心无比。

只要一直能这样生产,国内商家们的评价就会升高,订单就会接连而来,生产所需的技术和经验也可以传授给朝方。必须经常来往于朝鲜和韩国,通过录像和图片等给工人们传授技术,让他们主动掌握生产技术。

下一个目标是增加产量,给工人们实施集中教育,把生产能力提高到每月平均10万个。实现这个目标花去了6个ue。此后只要头脑和手的速度跟上,每月20万个的生产能力轻松就会实现。

“我们不会按照资本主义的方式做事”

可是后来又发生了朝鲜特有的问题。因为薪水是固定的,生产量少就会提高成本。但是提高生产量后不合格产品就随之增加了。工厂管理人和员工们都没有成本的概念。

强调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减少不合格品的数量和追求速率,他们就会说“我们不按照资本主义的方式做事。”工人们也不具有“多做多收多利”的意识。他们只是认为做好下达的任务就可以,没有必要让自己太累。

督促他们更加强有力地推进生产,他们就会说:“我们严格遵守伟大的金日成领袖和亲爱的金正日同志有关生产工厂的教导。我们只听从这个,不听虫社长先生的指示。”

听到这些话我就会哑口无言。我只能单独找来管理人给他讲授注意事项或技术等,让他在现场实施二次教育,以这种方式度过难关。

工厂的名称“平壤顺平缝制玩具厂”也是我自己取的。外国人想在朝鲜设立公司,当时必须取得政务院的满票通过。好在顺利地取得了营业许可证。

这样的玩具工厂在朝鲜也是第一家。因为信誉好,劳动党也非常关心。我得到单独工厂建设的许可,得到了25000坪建厂用地,工厂建设的设计图也着手画了。

我设计了具有办公室、产品研究室及制图室、工厂、员工宿舍、体育设施、革命教养室、生活关(音乐设施、娱乐设施、读书室、洗浴设施、理发店等)、食堂等其他便利设施的工厂,得大了当局的许可。

“竞争是美帝国主义的运营方式,不可取”

我在对外经济委员会的帮助下正式从政务院得到玩具工厂商户名称和营业许可证等的许可。需要说明的是,营业许可证并非申请就能拿到。这需要在政务院会议上获得所有阁僚们的满票通过。

我决定在头一年实施多种经营,目的是向朝鲜政府表现合作态度。我想根据资本主义的生产方法,将240名员工分成4个班组,在完全独立的体系下,组成生产线,以此来开展班组之间的竞争。

我还引进了奖励制度。以合格产品的数量为准评定次序,向一等奖的班组成员奖励是面粉,二等奖是非早,三等奖是白糖、四等奖是糖精。我想利用这种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能力。

但是一开始实施这种方法,朝鲜方面就说“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方法,朝鲜不喜欢”。于是只能时断时续地实施。我还尽力想要说服他们。

我在厂房设置录音机,在工作时给员工播放雄壮的歌名歌曲和《口哨》等歌曲。同时我还努力营造和谐的氛围,以使得生产可以按计划顺利进行。

我向员工们强调只有给玩具富裕活生生的气息,才能让玩具变得更生动。只有那样孩子们才能真正地把玩具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做出活生生的玩具需要很多经验。因为员工们小时候都没有玩儿过娃娃玩具,所以他们不太好理解这种要求。也许是必然的结果,同时也是让人心痛的结果。
[未完待续]

Daily NK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this article? Contact us at dailynkenglish@uni-medi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