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向国家上缴80%捕捞量,捕鱼季也笑不出来

“拿到市场销售盈利已成过去”,收入减少生活越来越贫困

2021年12月21日,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正恩国务委员长向首都平壤市民供应几千吨鱼的消息说“反映了为民献身的精神世界”。/照片=劳动新闻·新闻1

据悉,朝鲜咸镜北道清津市一带的渔民需要向国家上缴大部分捕获量,因为收入大幅减少,捕鱼季也呼吁生活贫困了。

18日,咸镜北道消息人士对DailyNK表示:“最近是鱿鱼捕捞季节,隶属于清津龙岩水产事业所的个人渔船从凌晨开始出海作业了。可是需要给事业所义务上缴捕捞量的80%。”“个人能拿到的量非常少,所以虽然是捕鱼季生活非常贫困。”

朝鲜根据“注册渔船需要彻底按照国家计划运行”方针,注册在水产事业所的个人渔船需要把大部分捕捞量上缴国库。

过去只需要上缴一部分就可以,可是现在需要上缴大部分捕获量,所以渔民们很难通过捕鱼赚钱生活非常贫困。渔民们不满地说:“只强调国家计划,不管百姓的生存问题。”

消息人士说:“把捕捞的东西拿到市场销售才能弄到钱,可是这也成了历史了。”“特别是鱿鱼根据大小售价偏差大,可是事业所不管大小都给收走,亏损就更大了。”

所以船主和船员之间为了拿到更多的好处经常发生纠纷。消息人士说:“船主从运行船只所用的各种费用出发想拿更多,而船员们从凌晨两三点开始作业最后拿到的却只有5条鱿鱼,所以经常发生纠纷。”

随着捕鱼收入减少出海搞副业的渔民也越来越少了。像清津市这样靠海地区有不少给单位上缴一定金额后在捕鱼季节上海捕鱼百姓,可是因为收入减少,从事这种“8.3”活动的百姓明显减少了。

上缴80%的捕捞量不仅是因为国家计划量增多了,而且是因为政府对整个流通加强了管控,想把体系转变成以国家为核心的新的体系。

据悉,朝鲜强调由国家负责供应海产品、粮食、食品等整个资源的同时,对市场流通加强了管控。

实际上,流通在市场的海产品量和种类明显减少了。可是问题是正式流通网国营商店供应的海产品不多。

消息人士说:“国家宣传说通过国营商店给百姓供应海产品。可是百姓们却说‘商店里没有海产品。’”“国家收走了更多海产品,可是百姓们感觉到的供应量反而减少了。”

也就是说,国家加强管控不仅威胁了渔民们的生活,还让百姓的伙食更加不如从前了。